耳聾並非聽不見 王曉書、屈中恆聽見啟聰學童的聲音 《悲憫次神的兒女》用愛走進心裡




耳聾並非聽不見 王曉書屈中恆聽見啟聰學童的聲音《悲憫次神的兒女》用愛走進心裡

果陀劇場繼《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後》,再度推出一齣生命奇蹟鉅獻《悲憫次神的兒女》,改編自劇作家馬克·麥道夫知名劇作,多年來走紅百老匯及倫敦西區,並榮獲「百老匯東尼獎」、「外圍劇評家獎」、「報界劇評家獎」,該劇改編電影更是一舉讓瑪麗·麥特琳榮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而在各國的製作中,劇作家皆希望由聾啞演員擔綱演出此角。

  「如果我說不出一句話,你能夠聽見我嗎?」《悲憫次神的兒女》描述何謂"正常"與"非正常"世界的定義,華人演出版本由國際名導楊世彭翻譯、執導,同時也是兩岸三地上演近300場次《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後》的導演。《悲憫次神的兒女》由屈中恆王曉書東明相夏宇童姚坤君舒宗浩張郁婕主演,劇中牽涉的社會問題發人深省,對於人性刻劃極深,欲傳遞的悲憫胸懷也極廣,冀望讓所有觀眾「真正地體悟」聾啞者的世界、「真正打開所有感官」去感受他們。

 

以戲劇互動 王曉書屈中恆聽見啟聰學童的聲音

  為此,本劇主演屈中恆王曉書東明相夏宇童等人今(19日)特別舉辦公益記者會,邀請科思創專案「台北市立啟聰學校」學童們,進一步戲劇認識與體驗,因在戲劇引導裡,極重要的一門教學「信任遊戲」不但是演員與演員間彼此信任的過程,也能透過這個遊戲,以戲劇教育打開彼此的心。

  現場演員與聽障學童以信任遊戲破冰,也以手語作交流,其中有一位聽障小朋友真情詢問王曉書:「妳不是聾人嗎?那妳怎麼演戲?王曉書笑答:「我不是用耳朵來聽到聲音的,我是用眼睛,我必須看著對方的眼睛、神情才能讀進他們的心,透過表情互相溝通,再來手語的動作,我知道他們正詮釋悲傷、生氣或快樂,這樣我也能夠有所回應。」

  戲劇老師蔡櫻茹:「我也想請問,因為我在與聽障學童相處的過程中,發現他們本身對自己多少有另外一種看法,想請問你們生活中若遇到困難、悲傷,都如何往前走?如何獲得更多的自信?」

  東明相:「面對難過、接受難過,難過是別人或自己給的壓力,只能往前走。」王曉書:「我覺得孩子從小培養不能光靠唇語、手語,而是先從"心"出發,從人格開始,因為遇到障礙時影響最大的是心靈,心靈的培養很重要,聾人也希望跟健聽人一樣聊天、也想融入社會,但方法卻比較困難,反而容易在過程當中遇挫,認為對方不了解自己,就會產生鴻溝、產生對立,這種情況我看很多,我覺得這樣不好。我們也應該先了解聾人的價值在哪裡。」

 

聽障名主播王曉書突破自我障礙 首次挑戰舞台劇! 金鐘影帝屈中恆勤練手語 撞牆也為了上台!

  《悲憫次神的兒女》故事描述優秀的男老師傑姆斯屈中恆 飾)來到聾人學校,引導聾啞學生讀唇語,甚至開口說話,但是有個女孩莎拉王曉書 飾),卻堅持不願意開口,好勝的傑姆斯被這樣倔強的莎拉所吸引,兩人接受了彼此的全部,也結為夫妻。卻在一次為了替聽障人士「發聲」的事件中,傑姆斯再度要求莎拉開口說話,但一開口卻挖出莎拉靈魂深處那不可告人的祕密……。

  屈中恆:「這次對我而言真的是很大的挑戰,手語學習過程一度十分撞牆,甚至還要搬到舞台上去演舞台劇!曉書給了我很大的信心,她一直鼓勵我是可以辦得到的。我也必將全力以赴!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這麼有意義的舞台劇。」

  王曉書則讚譽屈中恆勤學認真,王曉書:「我這才知道金鐘影帝(屈哥)下的努力,對他來說,手語是非常困難的!他日日夜夜跟著我們學習手語,私下日常也總是不停詢問,求知若渴,很令人敬佩,我們從一開始的溝通充滿障礙,但經過數週後,現在已變得順暢,屈哥更真實的了解我們的世界,這對我們一起詮釋這個劇作來說是有很大信心的!因為這齣戲,我學習演戲,他學習手語,彼此交流,希望讓大家更認識我們(聽障者)的世界。」

  東明相:「當初接到這個劇本、了解這個劇本後,發現劇中角色與自己相像,因為我自己就是介於聽障與一般人的中間,我跟一般人對話、也面對聽障人比手語,我代表的角色要去平衡這兩塊,當然過程中也看到許多情況、許多不公平,看到一般人如何去看待我們聽障的眼神,有時充滿著對立,我希望透過這個劇作能給社會多一點省思和教育,希望兩方之間能有更好的溝通。」

  夏宇童:「這次我在《悲憫次神的兒女》中則是反過來演繹弱聽人,在揣摩劇本的過程中,我一度把自己沉浸在聽不見的世界裡,全然摀住我的耳朵,長時間如此去感受周遭的變化,會發現同個空間、卻是兩種不同的感官世界。有時候聽不見,感受這世界變得很安靜,也發現手語是很美的語言。」

  特別令人驚艷的是,此次為聽障名主播王曉書首次挑戰舞台劇!她突破自我障礙,深入詮釋聾啞角色,也為許多聾啞人士發聲,聾啞並非聽不見,他們的世界也非不正常,而如何打破藩籬,互相體諒,讓更多人明白聾啞世界,甚而解剖這個社會,也是這齣戲《悲憫次神的兒女》的核心意義與價值。

  本劇另外令人好奇的是,劇情將以什麼方式呈現,據悉,劇中有三分之一的手語表達,為此,屈中恆密集安排勤上手語課,因為即使對金鐘影帝而言,全新的語言方式,仍是很大的挑戰!屈中恆演戲向來入木三分,深刻演繹出人生百態,加以懇切的演技、精湛的劇本,相信更令人為之動容。

  《悲憫次神的兒女》10月27日起,台中國家歌劇院首演,12月14至16日新北市藝文中心、2019年3月8日至9日高雄至德堂,巡迴演出。購票請洽「果陀劇場」或兩廳院售票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