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果陀


果陀劇場自1988年演出單景獨幕劇《動物園的故事》創團,三十六年來,八十餘齣作品,內容古今中外、包羅萬象,但創作的信念只有一個,就是與每一位看戲的觀眾,分享舞台上的美好世界。我們從不在戲劇裡說教,當觀眾持著票券,走進果陀這個奇幻的劇場空間裡,存在於舞台上下那道真實與虛幻間的界線被輕巧地抹去,一場華麗的心靈冒險隨即展開。

專業的團隊及成果優異的創作成績,讓果陀劇場在創團第10年即一躍而為台灣現代劇團的領導品牌。30年的劇場營運經驗,更令果陀擁有豐富的合作人脈資源。在未來,得以更穩健的步伐,邁向「東方百老匯」之道路。

草創─多變的時代,不變的真情

  1980年代末期,台灣經濟還處於穩定向上的年代,然而當時「雲門舞集」、「蘭陵劇坊」的相繼休息或是解散,卻為台灣初初萌芽的藝文環境帶來極大的震憾。果陀劇場選擇在那樣的年代創團,彷彿就像狄更斯所說的:「是一個最壞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好的時代」。果陀創團的第一個十年,台灣的經濟狀態幾經起伏、藝文環境在絕處又重獲新生的契機、台灣民主的施行、國際間爭奪威嚇的戰事頻仍…。在那個外在環境多變的時代,果陀劇場懷抱著創團的信念,在創作的道路上,讓觀眾得以在變動時代的微光中看見人性堅定不變的真情。

茁壯─今天想看什麼好戲?

  在第一個十年裡,果陀劇場以堅定的創作信念與勇於嘗試的開創精神,不僅在票房上得到觀眾的肯定,更扭轉許多人「藝術必定曲高和寡」的錯誤印象。在接下來的十年裡,果陀劇場從「演出製作」與「戲劇教育」上雙管齊下:一方面吸納各界人才為表演藝術所用;一方面開設戲劇相關課程,傾全力為台灣劇場界創造源源不絕的生機。同時間,果陀劇場逐步在行銷、財務、票務、會員、前台服務…劇場經營的各個環節上建立起完整的操作模式,逐步成為台灣最重要的專業表演藝術團體之一。再加上果陀劇場在「中文歌舞劇」領域不斷地革新、開創,豐沛的創造力,讓果陀劇場每一年都有新的舞台劇、歌舞劇作品令人驚豔。同時間,果陀出品的戲劇開始走出台灣,多齣劇作分別受邀於美、加、中國大陸等地演出,巡迴全球30多座城市。幾乎是每一天都有果陀的演出在各地發生,隨時都有人問著:「今天,你想去看果陀劇場製作的什麼好戲呢?」

開創─Wonderful World

  時代,從沒有停止它變動的腳步,一如果陀劇場也不曾稍稍灰心喪志。不管大環境怎麼變遷,不怨恨它為何總往更壞的地方走去。我們一直相信的是,只要不放棄,總還會有機會;只要懷抱著希望,就有可能把夢想實現。《開錯門中門》的瑞蓮推開那扇門,積極地改變了三個女人的命運;《淡水小鎮》的艾茉莉在回返塵世之旅後,體悟珍惜生命的重要;《公寓春光》的吳寶德最終發現自己心中,還有一點點不容被扭曲的善良本性;《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的莫利教授教導大家必須先得學會活著,才知道如何面對死亡;先得學會如何坦然赴死,才知道如何好好活著…從那些戲劇裡、在舞台上那些來來去去的人生中,果陀劇場總是把人性中最光明、最值得被稱頌的特質彰顯出來,那是因為,我們知道這個世界仍有很多美好的地方,或者,我們可以通過戲劇,學著變得更美好。

 

這事業我們做30年,未來,還要用戲劇持續讚頌—Wonderful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