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小鎮(第一版)


故事大綱

全劇藉由一對青年自幼至結婚、死亡的生活片段,反映人對生命的珍惜與關愛。全劇籠罩在溫馨,甜美的氛圍中,表達出人們對平凡,樸實、寧靜、關懷、責任與愛的追尋,從本劇中,可以反思人生的奧秘,以連貫的歷史觀來看這個世界,其中所探討的問題,都是永恆和古老的。

果陀劇場於1989年首度製作演出《淡水小鎮》,在本次演出中,呈現的是一種質樸、單純的風貌,舞台上幾乎沒有佈景,也沒有任何道具,完全藉由演員的表演,界定劇中的時間、空間及人物之間的關係。成功的時空改編,讓全劇忠實地重現了五十年代台灣的地方情味,而引起觀眾對往日甜美生活的嚮往與回味。溫馨而有生命力的演出,吸引了各種不同層面的觀眾走進劇場,在分享生命的恬靜與喜悅之中,更獲得各界對果陀作品熱烈的肯定。此戲日後數度重新演繹,是果陀劇場極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

此劇也是知名舞台燈光設計王世信與果陀劇場合作的第一個作品;國內知名舞台監督黃諾行從這齣戲開始,與果陀建立長久的合作及情誼至今。


演員

趙靖夏 飾 舞台監督
張惠卿 飾 陳太太
賀四英 飾 艾太太
鄭志偉 飾 小安
溫懷智 飾 陳醫生
林靈玉 飾 艾茉莉
吳皇儀 飾 陳少威
黃邵華 飾 陳少華
劉崇仁 飾 艾先生
朱文宇 飾 李先生
劉亞雲 飾 朱太太


創作及製作群

製作人/林靈玉
改編、導演/梁志民
舞台設計/王世信
燈光設計/王世信
服裝設計/吳亞綸
作曲暨編曲/郭子
技術指導/劉家琪
舞台監督/黃祖延、黃諾行
排演助理/許鏵芬、薛大任、戴麗娟
音效執行/李士偉、蔡明儒
長笛演奏/張翠琳
服裝管理/張沛文、吳梅櫻

視覺及宣傳

業務經理/林青萍
執行製作/王凌律
宣傳經理/張成華
宣傳/翁珮珮、左思惠
電腦文書處理/林玉玲
文字編輯/林曉蓓、凌文玲、林美萍
攝影/鄭志偉、劉崇仁
節目單設計/劉崇仁
海報設計/林靈玉


首演

1989/03/19 幼獅藝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