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故事大綱

米奇:我不知道怎樣講再見。
莫利:這樣做,就是再見了。喔,我明白你有些不習慣,可是一個擁抱,是可以得到額外加分的呀。你會跟我保持聯絡的,是嗎?
米奇:當然啦。

一位體育專欄作家米奇畢業十六年後,在自己的許多理想中迷失了自我。偶然從電視上看見大學時期對他期望最大的教授莫利,當時莫利罹患了「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簡稱「ALS」,俗稱「漸凍人」),無藥可醫,只剩下最後幾個月的時間可以存活,師生因而再次重逢。
起初莫利拒絕這樣的不幸會降臨在自己的身上,但逐漸的從情緒中走出,他不希望就此凋零,不要為了將步入死亡的陰影而羞見於人,莫利利用所剩的時間,以自己為活教材來研究「死亡」,把自己最真實的生命經驗教授給這位世故而冷漠、追求物質的學生--米奇,希望透過米奇,把自己走過來的生命歷程、生死的領悟留下紀錄,利用十四個星期二的時間,展開生與死的對話。

莫利:米奇,我能問你一個問題嗎?
米奇:問呀。
莫利:你跟你的心靈,能夠和平相處嗎?
米奇:…這是什麼?一項…一項測驗?
莫利:我再問你一次。你跟你的心靈,能夠和平相處嗎?你能夠好好做人,盡量做好嗎?

這十四堂課,可說是莫利的最後遺言和見證,莫利告訴我們該如何活出生命的璀璨,並且平心靜氣的步向終點;生命是懷著愛意向這個世界和其他人敞開自己的歷程,最終的目的是將自己推向浩瀚的大我。直到最後一刻,莫利的心中,仍然充滿喜樂和讚歎,這正是這位偉大的心靈導師教我們的最後一課。
對於「死亡」,莫利的看法令人深受感動,他說:「先得學會活著,才知道如何面對死亡;先得學會如何坦然赴死,才知道如何好好活著」。死亡讓所有的人都變為平等,但也因為死亡,讓人更加珍惜生命的存在價值;唯有愛,能點燃生命的光輝,驅走黑暗的侵襲。因此生命中最重要的,是學著付出愛和接受愛。
莫利說:「在你死前寬恕自己,然後寬恕別人」;試想當我們對別人仇怨之際,心靈已被煩惱所矇蔽,看不見事情的真相。我們應該先試著寬恕、原諒別人,因為在寬恕的過程中,才能放下自己內心的執著。
雖然十四堂課終究結束了,卻深深的影響了米奇,使他重新檢視自己的生命價值。人生不是得傷痕累累才能悟出生活的道理,有些人的生命如同蚌之容沙,把折磨與痛苦培養成一顆顆珍珠,若我們懂得欣賞這些珍珠,便是上了人生的一課。而莫利教授的這些睿智雋語,帶給我們生存的智慧和希望,更策勵我們以積極的態度把握有限的今生,活出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米奇:你要我到你的墓地,在你的墓碑邊上吃份午餐,然後向空氣談天?
莫利:就像你我現在談天一樣。
米奇:我看不會像我們現在這樣談天,因為你不會回答我的話了。
莫利:咱們打個商量吧。等我死後,換你來講…我來聽。
米奇:教練我真不知道怎樣跟你講再見。
莫利:這就是你我的再見了…再見吧…愛你。
米奇:我也愛你。


演員

金士傑 飾 莫利.希沃茲
卜學亮 飾 米奇.艾爾邦


創作/製作群

製作統籌/果陀劇場
藝術總監/梁志民
導演暨劇本翻譯/楊世彭
小說原著/米奇.艾爾邦
原著劇本/傑佛瑞.海其爾、米奇.艾爾邦
服裝造型設計/王怡美
舞台設計/劉達倫
燈光設計/曹安徽
音樂暨音效設計/傑夫.馬克思
影像設計/王奕盛
舞台監督/黃諾行、陳威宇(臺北加演)
舞台技術指導/陳威宇
燈光技術指導/王永盛
舞台製作/希爾特舞台設計製作公司
舞台暨燈光執行/蟻天技術團隊(洪嘉鴻、蔡瑀心、宋雲凱、羅方妘、周宇騏、馬鈺涵、許安祁、陳明陽、楊琇惠、周宇航、林致謙、莊岳錩)
音響工程/捷韻實業有限公公司(劉智敏、高建宇、呂元智、李嘉軒)
服裝設計助理/廖家郁、葉思辰
舞台設計助理/黃小珊、謝友容
燈光設計助理/郭欣怡、何冠儀
影像執行/吳哲瑋
彩妝執行/洪心愉(好萊塢的秘密專業彩妝)
造型執行/陳美雪
助理導演/張君涵
排演助理暨音效執行/洪瑋
舞台助理暨道具執行/呂家君
服裝管理/陳逸倫

﹝歌曲錄音工程﹞
演唱:史茵茵
鋼琴:許郁瑛
錄音混音:蘇郁修(七舍客勒樂團)

視覺及宣傳

劇照/李府翰
印刷/大生印刷有限公司


首演

2011/02/24 臺北城市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