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


故事大綱

安娜:既然無濟於事……幹嘛要講呢?
   一起覺得無能為力嗎?就像冬天裡緊緊擁抱的獼猴?

郭彼得:對阿,人有時候就是需要這樣。

第一幕 家庭生活
一個平凡的家庭,中年書商郭彼得坐在客廳反覆翻閱著同一本書。他和妻子安娜擁有兩個女兒,養著一對鸚鵡和兩隻貓,以及一份收入安穩的工作。郭彼得安於這樣無奇的生活,日過一日自覺滿足。

安娜從廚房走來,以家庭瑣事開啟兩人之間的對話,然後談到家中成員使用微波爐的習慣、彼此的睡姿,以及安娜為了避免因罹患乳癌死亡而興起切除乳房的想法……。在對話中他們發現,其實兩人都害怕向對方傾訴自己心裡最深處的恐懼:溝通的斷裂以致於心靈隔閡而無法再有激情。這場對話結束於兩人寄望著發生一場意外能夠打破原本井然有序的生活。接著,郭彼得帶著他的書,走向他經常待著的公園。

--

王基立:真的,我們既然不相愛、也不傷害,我們都不想再和對方打交道了。
    再說,我打算餵那隻狗算是一種愛嗎?
    或者狗要咬我算是一種愛呢?
    如果我們再一直這樣互相誤解下去,那為什麼在開始的時候,我們要發明這個「愛」字呢?

第二幕 動物園的故事
台北,午後的陽光灑上樹梢,日照的光線不多不少的正好適合坐在公園長凳上閱讀;遠處傳來剛從幼稚園下課的孩子們抓著盪鞦韆不放的嬉鬧聲,點綴著慵懶的寧靜。郭彼得待在公園裡享受一段屬於他自己的下午時光。固定坐在同一張公園長凳上看書。

朝著北方走來的王基立,一身襤褸,住在租來的舊公寓,一個茶杯、一雙筷子、兩個空的相框,他唯一擁有完整的東西,是一副裸體女人的撲克牌,因而引起郭彼得的注意,然後滔滔不絕地訴說身邊寂寞難耐的房東、喜歡把門開著的同性戀鄰居、一隻窮兇惡極卻是他「朋友」的一隻狗,這些生活在他周遭,表面毫無干係的人與動物和他交集出的故事。這樣的午後,王基立叨叨絮絮自顧自地說著,看似身在全然不同環境的兩個人,漸漸地開始了一段如同預謀但卻無從預期,也無法收拾的對話。人生命中的愛與謀害、不安定與安定,所有的問題都經由兩人的對話,一層層地揭開人們偽善被包裝的假面具。


--

安娜:
但是狂野呢?狂野到哪去了?我們都是動物!
為什麼我們不能把自己弄得像……像野獸一樣?!
我們是不是愛得太安全了?我們太……文明了?
我們難道不能偶爾恨一下對方嗎?

王基立:
真的,我們既然不相愛、也不傷害,我們都不想再和對方打交道了。
再說,我打算餵那隻狗算是一種愛嗎?
或者狗要咬我算是一種愛呢?
如果我們再一直這樣互相誤解下去,那為什麼在開始的時候,我們要發明這個「愛」字呢?


演員

金士傑 飾 郭彼得
顧寶明 飾 王基立
姚坤君 飾 安 娜


創作及製作群

製作統籌/果陀劇場
導演/梁志民
劇作家/愛德華‧阿爾比
劇本翻譯/汪其楣、梁志民、何曉芙
服裝造型設計/靳萍萍
舞台設計/王世信
燈光設計/曹安徽
影像設計/王奕盛
音樂設計/周莉婷
舞台監督/黃諾行
音效暨音響系統設計/王志剛
假髮暨化妝設計/何明晏
舞台技術指導/洪誌隆
燈光技術指導/王永盛
舞台製作/大岳藝術製作有限公司
舞台暨燈光執行/蟻天技術團隊(劉興海、吳旭晃、許安祁、周宇騏、吳裕仁、賴怡君、利俊良、宋雲凱、林致謙、周宇航、吳育綺、馮其畲、謝青鈺

投影工程/博揚國際有限公司
音響工程/捷韻實業有限公司(謝銘峯、劉智敏、高建宇、高弘家、許毅傑、章孟生、林念祖、李易賢)
服裝設計助理/胡哲誠
舞台設計助理/周芳聿、林汶珮
燈光設計助理/許境洛
影像設計助理/魯蓓晨

配樂錄音
許毓婷(鋼琴)
侯亨漢(小提琴)
黃亞漢(中提琴)
王甯嫻(大提琴)

彩妝執行/好萊塢的秘密專業彩妝
造型執行/陳美雪
影像執行/林修皜
導演助理/蔡邵桓
服裝管理暨小道具管理/洪瑋
排演助理暨音效執行/張惠敏


首演

2012/12/27 臺北新舞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