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陀創辦人


梁志民果陀劇場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台灣極具盛名與崇敬的知名劇作家暨戲劇學者馬森曾讚譽他,帶領果陀劇場成為台灣劇界「一扇開向世界劇壇的窗」。

梁志民1988年創辦果陀劇場,1993年獲文建基金會及美國亞洲文化協會獎學金赴紐約研習導演,之後他堅持朝著「精緻舞台劇」及「中文音樂劇」的創作路程邁進,將百老匯專業劇團經營模式帶進台灣劇場界,隨即掀起一股力量龐大驚人的風潮。

在舞台劇方面,多次演繹改編自懷爾德劇作的《淡水小鎮》,將文本與台灣風土做了最貼切的結合,每一次演出都帶給台灣劇界創新的手法及震撼,感動了數以萬計的觀眾;1994年改編莎士比亞劇作演出的《新馴悍記》,結合室內樂演奏及風格瑰麗的舞台設計,成功地將劇場變成一個夢想、歡樂的空間,提供觀眾視、聽覺的絕佳享受。其後,不論是取材自國外名作的《完全幸福手冊》、《開錯門中門》、《黑色喜劇.白色幽默》,或是改編自武俠大師金庸小說的《天龍八部之喬峰》,都與當代的社會思潮契合,不僅開拓了台灣觀眾的視野,也刺激著群眾透過戲劇進行生活的反思。2002年的《再見女郎》、2003年的《ART》、2005年的《我的大老婆》、2006年的《公寓春光》以及2007年的《巴黎花街》,更是獲致極大的成功及迴響。

而在歌舞劇領域,1995年台灣第一齣完整規模的自製大型中文音樂劇《大鼻子情聖西哈諾》演出,突破台灣劇場技術與演出人才的極限,驚豔觀眾、媒體及劇評家。1997年台灣首齣現場Live Band搖滾歌舞劇《吻我吧娜娜》,完全顛覆台灣觀眾對戲劇的形式概念,造成熱烈迴響,兩年內應觀眾要求連續加演三次,創單一戲劇演出場次最多之紀錄。1998年拉丁歌舞劇《天使-不夜城》更一舉創下單場觀眾數最多紀錄,並獲得1998年中國時報十大表演藝術首獎、晶球獎最佳製作、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等大獎。之後持續創作--結合東西方音樂的《東方搖滾仲夏夜》、第一部原創音樂劇本的《看見太陽》及經典老歌歌舞劇《情盡夜上海》等多齣膾炙人口的中文歌舞劇,使得【果陀劇場】成為中文歌舞劇的絕佳代名詞,梁志民亦成為台灣歌舞劇蓬勃發展最重要的推手。

除編導創作已經超過五十齣之外,更致力於推廣戲劇教育,1988年至今已舉辦過二十餘期大型劇場藝術研習營,並赴各學校、機關、公司團體演講逾五百多場。近年更著力推動藝文環境資訊化,將藝文資訊與網際網路相互結合,並擔任周凱劇場基金會董事且執教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教授導演及音樂劇。

導演作品包括:《梁祝》、《針鋒對決-Othello》、《我的大老婆》、《ART》、《再見女郎》、《開錯門中門》、《天龍八部之喬峰》、《淡水小鎮》、《完全幸福手冊》、《大鼻子情聖西哈諾》、激情歌舞劇《看見太陽》、《淡水小鎮-千禧年版》、《吻我吧娜娜新世紀沸騰重演版》、《大鼻子情聖-西哈諾經典演唱版》、《天使-不夜城》、《E-MAIL情人》、搖滾歌舞劇《吻我吧娜娜》、《台北動物人》、結合舞台劇與室內樂團現場演奏,開創國內音樂喜劇的新風格之《新馴悍記》、93年版《淡水小鎮》、《微笑愛麗絲》、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展《夢幻迷宮》、《晚安,我親愛的媽媽》、《愚人愚愛》、國家文藝季《城市之心》、《火車起站》、《雙頭鷹之死》、《動物園的故事》等五十餘齣。

編導作品有《傻瓜村》、《巴黎花街》、《公寓春光》、《跑路天使》、經典老歌歌舞劇《情盡夜上海》、精靈狂想歌舞劇《東方搖滾仲夏夜》、《燈光九秒請準備》、《台灣第一》、《兩世姻緣》等。作品《天使--不夜城》、《看見太陽》、《看見太陽》、《吻我吧娜娜》及《大鼻子情聖—西哈諾》皆獲中時表演年度藝術大獎;《天使--不夜城》更得到第一屆晶球獎最佳戲劇及最佳導演的殊榮;作品《ART》入選台新藝術獎年度表演藝術。是目前台灣大腕級演員如李立群、蔡琴、金士傑、顧寶明等人最信任的舞台劇導演。

林靈玉果陀劇場創辦人暨執行長

1983至1998年期間,為台灣劇場界主要演員、創作人、製作人。1988年與梁志民導演共同創辦果陀劇場。1998年起退居幕後,專心於戲劇製作並擔任果陀劇場執行長至今,奠定了果陀劇場成為全球華語市場最具規模的專業劇團。

在戲劇製作之外,亦推廣各項戲劇相關事業:成立果陀娛樂傳播有限公司,發展文創出版、電視電影製作,冀望成為華語影視創作人才共同的創作平台;促成上海百庭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創立,媒合臺灣創作作品於中國大陸演出,促進兩岸表演藝術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