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的溫柔浪漫--綠島小夜曲原創音樂劇




關於《綠島小夜曲-原創音樂劇》
卜學亮第一次主動爭取參與《綠島小夜曲-原創音樂劇》演出,其實背後有很深的愛。在以前那個沒有冷氣的年代,印象中,他爸爸洗完澡出來,一邊擦乾身體、一邊哼唱的就是周藍萍創作的歌曲,〈回想曲〉、〈綠島小夜曲〉、〈梁山伯與祝英台〉……當他聽到這些歌曲的時候,就會連結到那個年紀、小時候居住的房子、爸爸媽媽年輕的樣子。連結的不只是動人的音樂,還連結著一些美好的記憶,希望邀請爸爸媽媽來看戲,來看他們的年代、屬於他們的青春。
音樂劇敘說的是一位搖滾樂手梁瀞文,因為情傷而回到家鄉阿里山,因為她很多不順遂,所以看什麼都不順眼,也嫌棄奶奶唱歌老派。就在拿著電吉他重新翻唱這些老歌時,剛好遇到阿里山地震,然後時空穿越回到1963年,那個奶奶還年輕的時代,理解爺爺跟奶奶之間的情感原來是這樣累積的,開始對於這些老歌有不一樣的視角。開始去了解這些老歌為什麼會存在那個年代?音樂在那個時代是非常有重量的,是這麼的的溫柔又浪漫。也因為企圖阻止後來的悲劇,而開始有了一連串的陰錯陽差…… 

人生難得幾回聽聞
當舞台上敘說著牽手就是一輩子的承諾,想起了《淡水小鎮》,想起蔡琴低吟「一場大雨剛剛下過……」,《綠島小夜曲》音樂劇就是會不斷牽引昔時舊憶,也符應了「小桃紅唱一曲呀,使我想起從前。」。
卜學亮和許逸聖有不同的魅力,一樣的是都很迷人,阿亮連只說信中旁白,那種關懷、溫度、欣慰的情感,都能深刻傳到你的心中。逸聖的〈月光小夜曲〉唱得好美,真的讓人耳朵戀愛了。
現在能聽到周藍萍老師的作品並不容易,不是每家電臺都有買到聲音著作版權,而且,像這齣音樂劇這麼好聽的版本太珍貴了,要有厲害的編曲李哲藝老師,能駕馭難唱好聽的演員,還要有一團交響樂團,只有這齣音樂劇了。
舞臺上的多媒體,讓你彷彿身歷其境,就在阿里山上,就在雲霧飄渺間,就在行經森林的鐵道上,特別是回想曲的四季變化就在你眼前,桃花翩翩落下到細雪紛飛,極美!很美很美的還有群舞,舞蹈已經是角色之一了,將氣氛烘托有致。
錯過這次,不知道你什麼時候能看見如此美麗畫面、聽見如是滂礡音樂?1963年最美的臺灣,就在很溫柔的歌聲裡,帶你走進那個時代。

上週五和友人造訪水社寮,舞台投影的二樓檜木屋和民宿相似,我們也一樣為阿里山撲鼻的鮮甜空氣而驚艷,也在瑞里接到國家通報土石流警訊驚嚇,和朋友笑說若是地震就上演《綠島小夜曲-原創音樂劇》穿越了。巧遇的朋友說他是1963年出生,坐在靜雯旁邊,聽臺上的瀞文唱歌。今天看這齣音樂劇,真是太奇妙的巧合緣份了。

原文請見:https://bit.ly/2lWphz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