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型舞台劇史上首例! 《悲憫次神的兒女》口語、手語並行




果陀劇場繼《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後》,再度推出一齣生命奇蹟鉅獻《悲憫次神的兒女》,改編自劇作家馬克·麥道夫知名劇作,多年來走紅百老匯及倫敦西區,並榮獲「百老匯東尼獎」、「外圍劇評家獎」、「報界劇評家獎」,該劇改編電影更是一舉讓瑪麗·麥特琳榮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成為影史上第一位聾人獲獎女演員,而在各國的製作中,劇作家皆希望由聽障演員擔綱演出此角。

  「如果我說不出一句話,你能夠聽見我嗎?」《悲憫次神的兒女》翻轉"正常"與"非正常"世界的定義,華人演出版本由國際名導楊世彭翻譯、執導,演員陣容由屈中恆王曉書東明相姚坤君舒宗浩夏宇童張郁婕深度詮釋,臺中、新北、高雄,巡迴演出。





台灣大型舞台劇史上首例!《悲憫次神的兒女》口語、手語並行
深度走入弱勢題材 結合公益、回饋社會

  《悲憫次神的兒女》日前(10/27-28)於臺中國家歌劇院首演告一段落,堪稱台灣史上首度口語、手語並行的大型舞台劇,原因無他,劇團渴望結合公益,深度走入弱勢題材,邀請大家一起感同身受與關注。《悲憫次神的兒女》此檔演出並回饋社會,邀請百位聽障朋友進劇場欣賞,並與「臺中市立啟聰學校」、「社團法人台中市聲暉協進會」合作,由本劇導演楊世彭特別舉辦演前導聆活動。

  在劇團與聽障朋友們的交流後,隨行的手語老師即表示:「這種進劇場欣賞表演的機會真的很少,十年下來至多一、兩齣,尤其這次特別走進國家級的表演場地,所以大家都特別期待!」據悉,王曉書是聽障朋友的偶像,她播報的手語新聞和正面能量在聾人朋友心中點燃希望和動力,許多聽障青少年視她為目標,努力學習手語和唇語,這次特別前來欣賞王曉書如何打破障礙,站上舞台以手語詮釋生命奇蹟!很是開心。





男主角屈中恆「一心三用」 提供聽障朋友無障礙觀戲品質
台下一片「手海」給予《悲憫次神的兒女》最大讚譽

  本齣《悲憫次神的兒女》演出,貼心準備全程字幕,提供聽障朋友們無障礙的觀戲品質,劇中男、女主角互相搭配,全程口語與手語併行,一般聽人朋友也能了解零距離。男主角屈中恆更努力成為一般聽人與聽障朋友之間的橋樑,勤練手語,挑戰本劇最高難度「一心三用」,不但演繹自己的角色之外,同時也會表達女主角的語言,以及手語一同並行,讓所有觀眾更清楚明瞭。

  有趣的是,《悲憫次神的兒女》謝幕時,觀眾席上除了傳來如雷貫耳的熱烈掌聲,也可看到一片揮舞擺動的「手海」,來自聽障朋友們代表「鼓掌」之意,回饋給台上女主角王曉書、與另一名聽障演員東明相,給予最大的讚譽和鼓勵。

  《悲憫次神的兒女》舞台劇打破您我藩籬,望您一起用心「聆聽」聽障朋友們的「心」,連接彼此橋樑。





《悲憫次神的兒女》深度刻劃人性與愛
邀請聽障名主播王曉書、聽障藝術家東明相突破自我障礙 演繹生命奇蹟!

  《悲憫次神的兒女》故事描述優秀的男老師傑姆斯屈中恆 飾)來到聾人學校,引導聽障學生讀唇語,甚至開口說話,但是有個女孩莎拉王曉書 飾),卻堅持不願意開口,好勝的傑姆斯被這樣倔強的莎拉所吸引,兩人接受了彼此的全部,也結為夫妻。卻在一次為了替聽障人士「發聲」的事件中,傑姆斯再度要求莎拉開口說話,但一開口卻挖出莎拉靈魂深處那不可告人的祕密……。

  聽覺障礙的孩子常常被誤認為能力不足,使得潛力難以發揮,但劇中由王曉書詮釋的女主角就是高智商的例子,她閱讀、她交流、她寫作,僅僅因為生命中難以啟齒的痛而不願開口,女主角渴望被了解的靈魂,被王曉書深刻地演繹出來,一如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傾聽」與「互助」,聽障人士們可能不需要多大的幫忙,但是需要您我的「了解」。

  「如果我說不出一句話,你能夠聽見我嗎?」《悲憫次神的兒女》翻轉"正常"與"非正常"世界的定義,華人演出版本由國際名導楊世彭翻譯、執導,同時也是兩岸三地上演近300場次《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後》的導演,演員陣容則由屈中恆王曉書東明相姚坤君舒宗浩夏宇童張郁婕主演,劇中牽涉的社會問題發人深省,對於人性刻劃極深,欲傳遞的悲憫胸懷也極廣,冀望讓所有觀眾「真正地體悟」聽障者的世界、「真正打開所有感官」去感受他們。

  《悲憫次神的兒女》邀請聽障名主播王曉書、聽障藝術家東明相突破自我障礙,演繹生命奇蹟!也為許多聽障人士發聲。耳聾並非聽不見,聾人世界也非不正常,如何打破藩籬,互相體諒,讓更多人明白聽障世界,甚而解剖這個社會,正是這齣戲《悲憫次神的兒女》的核心意義與價值。

  《悲憫次神的兒女》甫於台中國家歌劇院首演告一段落,即將在12月14至16日新北市藝文中心、2019年3月8日至9日高雄至德堂,巡迴演出,被讚譽是「超乎表演之上」、「帶來心靈震撼」的一場精湛表演!詳細資訊與購票請洽「果陀劇場」或兩廳院售票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