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果陀《悲憫次神的兒女》27日台中歌劇院全台首演




果陀劇場繼「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再推改編自劇作家馬克·麥道夫知名劇作「悲憫次神的兒女」,由屈中恆、王曉書、東明相、夏宇童、姚坤君、舒宗浩、張郁婕擔綱演出,102728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全台首演。

全劇演員今天在台中國家歌劇院綵排。導演楊世彭說,「悲憫次神的兒女」在世界各國製作,劇作家馬克·麥道夫都希望由聽啞演員擔綱演出,這次台灣製作,邀請聽障名主播王曉書、聽障藝術家東明相首次跨界挑戰舞台劇。

楊世彭說,聽障演員突破自我障礙,深入詮釋聽障角色,也為許多聽障人士發聲,也能讓更多人明白聽障世界。

男主角屈中恆分享,「悲憫次神的兒女」劇中有三分之一的手語表達,這次演出是很大的挑戰,手語學習過程一度十分撞牆,甚至要直接舞台劇現場演出,女主角王曉書給予很大信心,一直鼓勵我是可以辦得到的。

屈中恆採排後表示,最後關頭仍不能鬆懈,手語是目前演出過最艱難的一齣戲,也讓他對聽障朋友有更深一層的了解、與多一分的尊重。王曉書說,「耳聾並非聽力的反義字」,我不是用耳朵來聽到聲音,是用「眼睛」讀進對方的心,再用手語的動作表達各種情緒。

被問及怎麼會有勇氣接演這齣戲?屈中恆:「我很喜歡跟楊世彭導演合作,他高齡82歲,仍那麼熱情專注在戲劇上面,如果他不導戲,我就少了好戲可以演。」

「悲憫次神的兒女」102728日,台中國家歌劇院首演,121416日新北市藝文中心、201938日至9日高雄至德堂,巡迴演出。購票請洽「果陀劇場」或兩廳院售票系統。

 閱讀全文:https://udn.com/news/story/7325/344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