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春光


故事大綱

比利懷德在1960年寫就的劇本《公寓春光》,對當代台灣社會來說,仍舊充滿了極為有趣的不謀而合,那種在都會中求生存而發生變化了的人性,永遠得以在每座發展中或已發展的都會中看見,它不會因時間的經過而消逝,但卻會因某些創作者的提醒,拯救了許多岌岌可危的靈魂。當身處在不時以「地位」、「金錢」來衡量人價值的社會之中,果陀劇場透過這個創作,提醒大家好好地省思:我們在乎的是什麼?什麼才是自己真正的價值?

《公寓春光》以「類漫畫」的設計風格,讓所有取材自現實生活的元素,在舞台上呈現出「現實的變形」。這樣的舞台,重點不在要「趨近現實」,而在於「變形」,觀眾會充份感受到現實變形的趣味。這個部份的呈現於場景、服裝及多媒體的運用之上。

在《公寓春光》的下半場,利用一段近乎不可收拾的鬧劇,將一些匪夷所思、現實生活中不可能出現的狀況,變成趣味的巧合呈現在舞台上。人物角色在這樣的節奏中像核反應爐裡的中子碰撞、產生大量的能量,既能製造出戲劇滑稽突梯的趣味,也能讓觀眾清楚地看見角色彼此的問題。

梁志民導演運用顧寶明類似於《ART》戲中討喜的無辜形象,並在『誇張的寫實』之基調中予以放大,讓這個無辜的角色更為卑微、更加慌亂,在人浮於事的GOGO百貨公司中,因為這個角色的『善良』加上『自以為圓融』,使得自己的美意變成一場大災難,當觀眾在這些災難中一波接著一波地笑個不停時,也正是劇中所有角色苦難的開始。對於唐從聖的演出也是一樣,創作者讓唐從聖在劇中角色及其平日擅長模仿的人物中進出,大量使用觀眾熟悉的語彙及當代元素,來營造一個觀眾認知中的環境,並藉這些對白,影射當代的瘋狂。

《公寓春光》於外在,以誇張製造趣味及衝突;而內在,訴求寫實真摯的情感。觀眾在開懷大笑之後,將被劇中人物最深沉、最真切的動機感動。《公寓春光》超越當代許多喜劇作品,舞台上要同時並陳誇張與真實,當浮誇在戲的結尾前褪去,現代社會的虛偽假象剝落,人物最深沉的痛就得以被更赤裸地看見。《公寓春光》像是一則寓言,提前為這個集體瘋狂的社會,預示了沉痛的未來。


演員

顧寶明 飾 吳寶德
唐從聖 飾 總經理
舒 友 飾 雷醫生
呂曼茵 飾 薛經理
韓雋凱 飾 倪經理
錢帥君 飾 江芙蓉
胡康星 飾 小偉
王詩淳 飾 佳佳
許婕穎 飾 董事長、職員、賣望遠鏡婆婆
陳威宇 飾 好色顧客、職員、道具工人
邱玠韋 飾 小陳
李依璇 飾 眾辣妹、職員
巨 砲 飾 強哥
陳龍斌 飾 顧客乙、職員、道具工人
陳瑩潔 飾 電梯小姐甲、職員


創作及製作群

製作統籌/ 果陀劇場
導演/梁志民
原著/比利懷德
改編劇本架構/梁志民
角色設定/梁志民、陳樂融
角色發展與台詞潤飾/梁志民、顧寶明、唐從聖、舒友、呂曼茵
服裝造型設計/靳萍萍
燈光設計/曹安徽
舞台設計/黎仕祺
製作顧問/上官人雄
音樂設計/冉天豪
舞台監督/黃諾行
舞台技術指導/李忠俊
燈光技術指導/王永盛
舞台製作/希爾特舞台設計製作公司
服裝製作/陳辛祝、何明晏
造型執行/陳瓊芳、陳品儒、程正嘉
助理導演/蔡櫻茹
排演助理及音效執行/余羚琳
舞台設計助理/鄧振威
燈光設計助理/徐福君、朱靜宜
服裝設計助理/王淨薇
舞台及燈光執行/蟻天技術團隊(王麗芬、白丞崴、吳國隆、吳宛儒、李伯涵、林世信、徐福君、徐鴻誠、莊知恆、許志偉、陳明陽、陳坤國、陳玉旻、蔡明璁、鄭資翰)
燈光工程/天幕燈光有限公司
音響工程/捷韻實業有限公司(王志剛、王志強、杜明哲、林昱辰、高建宇、饒文光)
道具製作/吳宛儒
道具管裡/洪瑋
服裝管理/王淨薇、陳龍斌、陳瑩潔

視覺及宣傳

劇照/謝三泰
平面設計/鄭司維(點石設計有限公司)、楊佳中(次方体視覺規劃)
平面攝影/黃建昌
宣傳造型/張逸葦(IT整體造型事務所)
電視、電台宣傳/廖啟良(良良賺有限公司)


首演

2006/06/23 臺北國家戲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