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之癢


故事大綱

步入中年的海鮮餐廳經營者夏大同(李立群飾),在結婚17年之後突然想要來一場「圓滿而美好」的婚外情,好讓自己在未來的日子裡死而無憾。
某一日,夏大同在自己經營的餐廳釣上一名40多歲、風韻猶存的女子趙美蓮(蕭艾飾)。兩人相約來到夏大同母親的公寓裡幽會,夏大同可能是因為第一次出軌,戒慎恐懼地不知該如何開始,只是一味漫無頭緒地閒聊。原本只是想在午後來一段放縱的激情,以慰藉不幸婚姻生活的趙美蓮,一進屋就已經煙癮發作,再加上夏大同屢屢不切入主題,終於惹得她勃然大怒。

繼第一次的「偷情計畫」失敗後,隔年的夏日午後,夏大同又釣到一名27歲的漂亮女子Misa(賴雅妍飾)。依照往例,夏大同還是將她帶至母親的公寓幽會。Misa一進門就嘮嘮叨叨地細數過往那些男人對她行為及言語上種種的性侵犯, 然後說起自己當演員的工作與寵物時,又顛三倒四、前言不對後語。這樣一個心靈空虛、心智空洞的女生,令夏大同無法招架。

隨即而來的秋天,夏大同約了一位獨一無二最憂鬰的女人珍妮(陳湘琪飾)。珍妮是夏大同與妻子淑賢共同的朋友,情緒千變萬化的珍妮一進門就先沒來由地哭了一場,然後又再三強調夏大同的相貌、身材一點也不吸引人。緊接著,珍妮不僅大談自己的丈夫、憂鬱症,還緊張兮兮地擔心這次的偷情會被人知道,搞得夏大同手足無措。為了穩定珍妮的情緒,夏大同勉為其難回應了珍妮的問題,但當夏大同用同樣的問題反問珍妮時,他卻認為珍妮好像有事情在隱瞞著他…。


演員

李立群 飾 夏大同
蕭 艾 飾 趙美蓮
賴雅妍 飾 Misa
陳湘琪 飾 珍妮


創作/製作群

製作統籌/果陀劇場
導演/梁志民
原著劇本/尼爾.賽門
劇本翻譯/梁志民、馮念慈
服裝造型設計/靳萍萍
舞台設計/王世信
燈光設計/曹安徽
音樂設計/王希文
影像設計/周東彥
舞台監督/黃諾行(台北、嘉義、高雄)、方淥芸(台中、台南)
舞台技術指導/李忠俊
燈光技術指導/王永盛
音響技術指導/王志剛
舞台製作/希爾特舞台設計製作公司
舞台暨燈光執行/蟻天技術團隊(林致謙、李意舜、邱雅苹、翁翌軒、劉偉申、陳明陽、楊琇惠、莊岳錩、張筑軒、周宇航、莊岳錩、蔡禹心、林千慈、吳裕仁、賴智賢、羅方妘、李奕均、周宇航、馬鈺涵、陳威如、許安祁)
音響工程/捷韻實業有限公司
舞台設計助理/林汶珮
燈光設計助理/郭欣怡
服裝設計助理/黃思綺
影像設計助理暨動畫製作/陳品辰
彩妝執行/洪心愉(好萊塢的秘密專業彩妝)
造型執行/陳美雪
排演助理暨音效執行/洪瑋
排演助理暨道具執行/李嵩霖
服裝管理/陳逸倫


首演

2010/12/17 臺北國父紀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