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小鎮(第七版)


故事大綱

舞台上的這一位舞台監督(曹啟泰 飾),他可以任意穿梭時空之間,能神奇地將時間停駐、快轉,甚至是倒迴,他還可以任意跳換事件的場景和地點。今天,他要說一段關於『生命』的故事,而故事的開始,他選擇在民國四十八年六月二十號,漸露曙光的黎明前,而發生的地點,就讓它在這一個正散發著茉莉花香的小鎮─「淡水」。

他看著淡水小鎮上的人們從出生到死亡,也看著兩個家庭從新生到延續…。陳家及艾家,就是這麼兩個可愛的家庭,陳少威(李沛旭 飾)與艾茉莉(蔡燦得 飾)從自幼至相戀、結婚,然而在艾茉莉婚後9年因難產而死,但她的靈魂對塵世仍有眷戀,祈求上天再給她一次機會,回到她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一天…。

全劇藉由兩個家庭、一對戀人自幼至結婚、死亡的生活片段,反映人對生命的珍惜與關愛。全劇共三幕,由曹啟泰所飾演的舞臺監督以敘述故事的方式串聯起來。第一幕「淡水風光」描寫淡水小鎮人們的生活。第二幕「小鎮姻緣」講述男女主角陳少威(李沛旭飾)和女主角艾茉莉(蔡燦得飾)的相戀和廝守。第三幕「再見淡水」則是艾茉莉婚後9年因為難產而死,但她的靈魂對塵世仍有眷戀,祈求上天再給她一次機會,回到她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一天。全劇籠罩在溫馨,甜美的氛圍中,表達出人們對平凡,樸實、寧靜、關懷、責任與愛的追尋,從本劇中,可以反思人生的奧秘,以連貫的歷史觀來看這個世界,其中所探討的問題,都是永恆和古老的。


創作及製作群

製作統籌  果陀劇場
原著  桑頓.懷爾德
導演  梁志民
服裝造型設計  靳萍萍
燈光設計  曹安徽
舞台設計  黎仕祺
編曲  鮑比達
影像設計  王奕盛
音樂顧問  詹淩駕(Ringo
舞台監督  黃諾行
舞台技術指導  李忠俊
燈光技術指導  王永盛、楊琇惠
舞台製作  希爾特舞臺設計製作公司
服裝製作  陳辛祝、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系服裝材料實室
舞台暨燈光執行  蟻天技術團隊(楊淵傑、王禎華、李啟源、吳旭晃、陳柏豪、徐鈺荃、賴怡君、宋雲凱、陳維陽、周宇航、彭逢逸)
燈光工程  鑫天幕國際有限公司
音響工程  捷運實業有限公司(高建宇)
排演助理及音效執行  方妙玲
服裝設計管理  胡哲誠
彩妝暨造型執行  好萊塢的秘密專業彩妝
影像執行  林璞
小道具管理  胡哲誠


演員

曹啟泰  飾說書人
蔡燦得  飾艾茉莉
陳幼芳  飾陳太太
王友輝  飾陳先生
呂曼茵  飾艾太太
葉子彥  飾艾先生
李沛旭  飾陳少威
許逸聖  飾老王
張仰瑄  飾周太太
姜柏任、蔡邵桓  飾小安
黃瀅蓁、桑華    飾陳少華
賴震澤  飾里長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