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日報】果陀喜劇《ART》 刻劃人心 論證友誼


一張平凡無奇的全白畫作,為何讓3名老友反目?果陀劇場機智人性喜劇《ART》28日起展開8縣市27場次巡演,新銓法國劇作家雅絲米娜‧雷扎同名作,以詼諧幽默手法,描述3位結交數十年的好朋友,因為一幅畫爭執不休,連帶撕裂友情。這齣戲從藝術介入人心,手法非常寫實,從藝術「價值」與「價格」的爭論起始,觸及的論證,還有自我價值的界定,深具啟發性。

 臺灣版《ART》導演梁志民表示,劇中3位主角原本高興看畫,卻為了藝術的「價格」與「價值」展開唇槍舌戰,爭論已脫離藝術品,同時辯論友誼的價值,牽扯對待朋友的標準、在對方眼中的地位,甚至3人的另一半也被拿來當作話題,逼迫每個人面對不為人知的心理空間的論爭。

 梁志民強調,3位好朋友,10幾年交情,硬生生被1幅畫給撕裂,讓他們被迫重新省視;3人的社經地位不對等,仍是多年好友,他們吵得不可開支,原來是因為彼此間有真情牽絆。

 梁志民表示,《ART》看似討論藝術的價格與價值,實則討論人如何定義自己的價值,還有友情仰賴什麼存在。該劇討論藝術品和人類生活的關係,進而藉著藝術品的討論,呈現何謂友誼的心理層次。

 梁志民指出,這齣戲只有3位主角,用3幅畫、3件道具,將3個基本場景放置於一個空間,所有視覺空間都與3位主角的對等地位有關,不論燈光或舞台設計,皆以三角幾何的概念出發。

 《ART》28日至5月1日率先於城市舞台演出6場次 ,5月14日起臺中、嘉義、桃園、新竹、高雄、臺南、新北市巡演21場次。

閱讀全文:http://goo.gl/lNAo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