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表演藝術雜誌】梁志民七個「造鎮」版本,色彩愈淡情愈濃 PART2


展開《淡水小鎮》造鎮計畫

「戲劇,最奇妙也最迷人的地方就在:能夠無窮無盡拓展人的思維和視野。」第一齣打開梁志民眼睛的劇作,就是懷爾德《小鎮》。「我剛考上藝術學院戲劇系,還沒入學,到學校欣賞學長姐的學期製作,由汪其楣老師導演的《小鎮》經典片段,故事看似平淡如水,微小而簡單,力量卻是撼人的。」梁志民突然明白:「戲劇,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大學期間,每看到一齣好戲,或是讀到好劇本,梁志民總會想:「如果我是導演,會怎麼詮釋?」口袋裡放滿一堆戲單,《小鎮》是其中之一,他想,有機會要用自己的觀點說小鎮的故事。

畢業後,梁志民創立果陀劇場,好戲一一被掏出來,搬上舞台,改編自《小鎮》的《淡水小鎮》成為果陀的第三號作品。沒讀到喜歡的中譯本,他自己動手翻譯,沒有google,到圖書館查看美國地圖,翻閱大英百科全書,遍尋不到原著裡故事的發生地格洛佛角。

劇評家曾說,懷爾德筆下的格洛佛角,「是屬於所有人的,是我們的小鎮,人類家庭的小宇宙……抓住了所有生命的共同體驗。」梁志民腦海浮現台灣的小鎮:「那個背山面水,有一條鐵路經過的小鎮,拉到台灣,不就是淡水嗎?」

梁志民展開《淡水小鎮》造鎮計畫,他閱讀淡水史料,將原本發生在廿世紀初美國新罕布夏州的小鎮,一磚一瓦,一景一物,慢慢移植到台灣的淡水。

「淡水,是台北人記憶裡浪漫、溫情的地理名詞;早年,坐火車去淡水看夕陽,幾乎是戀人們都會做的事情。」梁志民說,如果,陽明山是台北人心情的高度;那麼,淡水就是感情的出海口。

淡水歷經西班牙、荷蘭、日本等外族開發,留下充滿異國風情的歷史古蹟,十九世紀後期馬偕來台落腳淡水傳教,這些地理、人文及宗教的背景,成了豐厚《淡水小鎮》的素材。

以台灣民謠及火車串連情感轉折

視覺、情感的連結之外,梁志民和負責作曲及編曲的郭子,一同找尋淡水的聽覺風景。女主角艾茉莉的中文譯名,讓他想起台灣民謠《六月茉莉》,《淡水小鎮》的故事就從民國五十年代末,六月,茉莉花開的清晨開始說起。

整齣戲以台灣民謠〈六月茉莉〉(第一幕曙光乍現的〈淡水風光〉)、〈四季紅〉(第二幕男女主角相戀、結婚)、〈月夜愁〉(第三幕女主角艾茉莉難產而死,對人世眷戀不捨),以及曾收錄在中小學歌曲集的〈靜夜星空〉,串連起劇中人情感的轉折。

戲裡另一重要的「聲響」則是火車,梁志民認為,火車,是生活訊號,也是小鎮與外界連結的象徵,淡水線雖然在首演前一年七月就已停駛,從小就是火車迷的梁志民,跑到平溪線錄製火車汽笛聲,讓已經走入歷史的淡水線,繼續活在戲裡。

一九八九年,《淡水小鎮》在台北幼獅藝文中心首演,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簡單的桌椅道具,卻獲得意外好評,八場全滿,成為果陀站穩腳步的重要作品。

四年後,《淡水小鎮》從三百人座的小劇場,演進一千五百人座的台北國家劇院,「如何才能『填滿』這麼大的空間?」梁志民決定重做功課,以眼睛、耳朵和雙腳,重新認識淡水。

以不同角度重新補捉淡水風情

首演版《淡水小鎮》背景設定在民國五十年代末,汪其楣建議,應該再往前推十年,才能突顯小鎮由農業社會走向都市化的滄桑感。在現任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慧明帶領下,梁志民走訪淡水的歷史古蹟,和小鎮居民閒談,坐在老街大樹下的飲食店,在真理街斜坡吹著風,「那一個禮拜,我從不同角度看淡水,像拍電影般,捕捉小鎮的萬種風情。」

淡水畫家李永沱畫室裡數百幅描繪淡水的畫作,更深深觸動了梁志民:「這是淡水的顏色!」李永沱的畫為一九九三年版《淡水小鎮》繪出更生動的色調。

梁志民一直想為第三幕〈再見淡水〉的葬禮安排一首基督教聖歌,他在淡水禮拜堂靜靜地翻閱聖歌集,像是受到召喚,淡水前輩音樂家江文也譜曲的詩篇23:「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出現眼前。

那時,梁志民還不是基督徒,誰能料到:十多年後,當他遇到人生的瓶頸,陷入生命的最低潮時,打電話給好友蔡琴,蔡琴在電話那頭為梁志民禱告,竟然就是詩篇23,「因緣就是如此奇妙。」已經成為虔誠基督徒的梁志民,不得不相信:這是神的旨意。

《淡水小鎮》首演至今,歷經一九八九、一九九三、一九九六、二○○○、二○○六和二○○九年六個版本,今年重製「創團廿五周年特別紀念版」,年初巡演中國四城,六月回到台灣,在台中、台北兩地第七次與台灣觀眾見面。

七個版本像七幅風格各異的畫作:首演版是素描,一九九三年有了油畫的質地,一九九六年又成了淡雅的水彩畫,二○○○年老照片矗立在舞台上,二○○六年秀拉點描派的光影鋪天蓋地灑落;今年,則是多位大陸畫家描繪的淡水風情。

《淡水小鎮》成為果陀演出版本、累計觀眾人次最多的作品,從劇場演員到影視明星張雨生、蔡琴、陶大偉、柯叔元、蔡榮祖、蔡燦得、李沛旭……世代輪替搬演小鎮的故事,幾位主要演員陳幼芳、王友輝、葉子彥,一演就是十幾、廿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