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陀劇場《歲末感恩與迎新》



果陀劇場藝術總監 梁志民

 2020,是個動蕩不安的一年;是個困難的一年;但,卻是值得好好珍惜、好好感恩的一年。

一月初,如往年一樣,果陀仍在為每年例行的五六個新舊演出忙碌卻有秩序、有效率的準備著,二月開始,全球猛然遭遇新冠肺炎的襲擊。三月爆發時,國內的表演藝術產業嘎然中斷,雖然果陀過去曾經歷過九二一大地震、SARS、連續颱風的襲擊,但是屢次都能從這些考驗中再生,但這次不同,病毒侵襲全球來得又急又猛,抬頭望著前方,一片陰霾,似乎看不見黑暗的盡頭、看不到曙光可能,做為一個劇團的領導者,這是我33年來第一次覺得手足無措,看不到任何方向⋯⋯。

之後有一天,我看到了教宗方濟各為疫情禱唸的祈禱文:

「快樂時,生活本來就美好;

但當別人因你而快樂,

這時,更好。

那麼,我們都要記得,

葉子每種顏色的變化,

都是美麗的,

生活每種變化,也都是有意義的,

兩者皆需要非常清晰的眼光看待。

因此,不要抱怨,

而是記住痛苦是我們活著的軌跡,

問題會讓我們變為更堅強,

禱告讓我們不孤單!

如果我們能夠懂得這些真理,

並且放在心上,

我們的生活會變得更有意義,

更多面向,也更有價值! 」

 

我反反覆覆、反反覆覆咀嚼這些話語,被這些話語其中溫柔而堅定的信念感動,慢慢地,心也平定了,更清楚地掌握到未來的方向。我告訴我們的團隊,無論接下來的疫情如何,我們要堅定自己的信念、方向和腳步,依然按部就班地完成所有的排練和準備工作。於是在529日,也就是我們原訂的《我的大老婆》首演日期,在國家劇院的支持下,我們完成了兩場「無觀眾」的演出(也就是總彩排),除了確定表演的細節之外,更有充裕的時間檢查所有技術部分的細節。

三個月過後,大幕拉起,這齣在2020按下了暫停鍵的世界裡,仍然能夠完整呈現在滿場的觀眾前,奇蹟似地安然演出,然後加演、再加演!真正的首演場,演員謝幕時,我聽到滿場的觀眾戴著口罩的歡呼聲,和熱情的掌聲,我在台上熱涙盈眶,幾度不能話語!

感謝啊!台上的演員,排演時戴著口罩,困難地詮釋每一句台詞、表情;感恩啊!我們的防疫政策、辛苦的第一線醫護公衞工作人員,讓我們的表演藝術工作者成為這個世界上還有正常演出的極少數;感動啊!我們可愛的觀眾,在我們不得不宣佈延期三個月、甚至更久時,不離不棄地耐心等待,不到一成的退票率讓劇團不致面臨超壓的財務危機⋯⋯

誰說2020不是個好年?至少,它讓我們學會了「珍惜」,珍惜每一次幕啟的可能。它讓我們學會了「感恩」,感恩這一年和果陀攜手前進的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