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聞】《淡水小鎮》25周年第七版臺中首演。蔡炳坤:非常期待


改編國際知名劇本《Our Town》,為果陀劇場第三號經典之作《淡水小鎮》,自1989年走過25年時光、七個版本演繹,由華人重量級導演梁志民改編、導演,連結台灣的土地情懷與生命經歷,堪稱果陀「最長青的劇碼」。 

這部大戲,是繼張雨生、蔡琴、陶大偉相繼演繹後,第七版由兩岸知名曹啟泰領銜主演,承續上一版2008年的男女主角蔡燦得、李沛旭,及資深舞台劇演員陳幼芳、王友輝、葉子彥、呂曼茵等多位劇場大腕,今年1月首次登台北京國家大劇院,展開系列巡迴,六月台灣首演就在台中中山堂演出二場。 

《淡水小鎮》梁志民導演、資深演員陳幼芳,於今(5/29)日到臺中舉辦記者會,臺中市副市長蔡炳坤特別站台支持,他表示在英國欣賞《歌劇魅影》就相當佩服這部戲劇可以在定點劇院一演再演,觀眾始終報以熱烈好評而不停歇的力量,就如《淡水小鎮》這部經典戲劇,非常難得25年來每年都演,雖然還沒有看過,但非常期待! 

蔡副市長說:很好奇這部戲的重要角色!通常男女主角會隨著時間更換主角,但有三個人一直都在,包括梁導演、陳幼芳、王友輝等。尤其在這25年來這對劇中從第二版1993年開始加入便至今共演了21年的陳幼芳感到特別有興趣,在劇中扮演永遠的"陳太太"。 並說:梁導演一直以來堅持著帶給我們這樣優秀的劇碼,希望也能改編一部台中小鎮的故事。 

資深演員陳幼芳說:「人生太多無常! 您怎能知道下一刻還能在來看戲呢?這部戲是人生的寫照,死亡也是人生的一部分!最近的社會事件頻傳,非常需要安撫人心的力量,人與人之間更需濃厚的信任感,覺得上天是有安排的,讓我們有緣在這些人心感到破碎、恐慌的時刻演出這樣一齣療癒的《淡水小鎮》」。 

梁志民導演說:「《淡水小鎮》的"淡水"可以是觀眾心中任何一個家鄉地名,因為自己的弟弟在臺中東勢生活過一段日子,對這個地方也有著特別的情感,也許未來會考慮用臺中的"東勢"另外作齣"東勢小鎮"」。 

《淡水小鎮》改編自劇作家懷爾德的《小鎮》,從1989年來每隔幾年推出不同經典版本,受到台灣觀眾喜愛,由果陀劇場創辦人、華人重量級導演梁志民劇本改編並親自執導。 

故事發生在五十年代的台灣小鎮「淡水」,全劇講述陳少威(李沛旭 飾)和艾茉莉(蔡燦得 飾)一對青年男女自成長、戀愛、結婚至別離的感人故事。 

兩個小時演出三十年的光陰,真實呈現出台灣人共同的成長經歷與樸實特有的情懷。藉由兩個家庭日常平凡的生活片段,反映人們對生命應有的珍惜與關愛。該劇飽含溫暖的正能量,25年來廣受歡迎,每隔幾年都將重新編排新版本,台灣知名藝人張雨生、馮翊綱、蔡琴、陶大偉等曾參與不同版本的演出。 

此次「25周年特別紀念版」是為睽違8年後的第七版,由兩岸知名曹啟泰領銜主演,蔡燦得、李沛旭、陳幼芳、王友輝、葉子彥、呂曼茵等多位資深舞台劇演員連袂演出。今年1月並登台北京國家大劇院,展開北京、上海、杭州、廣州等地巡迴…陸劇場迴響盛烈,好評不斷! 

梁志民導演說,陸劇場劇碼的口味偏重,《淡水小鎮》像杯台灣出產的烏龍茶,需要細細品嘗。原本也擔心台灣特有土地情懷的作品是否能引起對岸共鳴,但平淡平凡的故事自曹啟泰所飾演的舞臺監督以說故事的方式串聯起來,觀眾越品味越覺深刻。 

全劇共分三幕,第一幕「淡水風光」描述淡水小鎮人們一天的生活。第二幕「小鎮姻緣」為男主角陳少威(李沛旭 飾)和女主角艾茉莉(蔡燦得 飾)的相戀和廝守。然而第三幕「再見淡水」女主角艾茉莉婚後9年因為難產而死,但靈魂對塵世仍有眷戀,祈求上天再給她一次機會,回到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一天…。 繼張雨生、馮翊綱、蔡琴、陶大偉相繼演繹,曹啟泰擔綱說書人
曹啟泰在《淡水小鎮》中將飾演靈魂角色——舞臺監督,他可以任意穿梭時空之間,忽而化身五十年代的雜貨店老闆,忽而轉換成九十年代的說書人,忽而變身為上帝派來的使者,又忽而成為見證幸福的婚禮證婚人,帶領觀眾看盡人間百態。 

他將時間停駐、快轉,甚至是倒迴,而今天,他要說的,是一段關於「生命」的故事。故事的開始,他選擇在民國四十八年,漸露曙光的黎明前,在一個散發著茉莉花香的小鎮─「淡水」。他將看著淡水小鎮上的人們從出生到死亡、也看著兩個家庭從新生到延續…。 

在過去的幾個版本中,這角色由馮翊綱、蔡琴、陶大偉所演繹,此次七版特別邀請到兩岸知名曹啟泰擔綱,梁志民提到和曹啟泰的緣分。 

他說:當兵時和曹啟泰睡過同一張床,分別與張雨生、陶大偉有著特別的情誼,這次他答應演出,除了是自己生命歷程上的一種省視,也透過此劇追思與懷念兩位好朋友。《淡水小鎮》自1989年來演繹七個版本、走過25年,隨著時光推進,演員更迭、老去,劇組前前後後離開了四位好演員。 

演繹21年的資深舞台劇演員陳幼芳對此感嘆:「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歷經各個版本的詮釋,深刻明白戲中所訴:「天上的星星,每一顆都有一個故事」、「星星們按照它們的軌道在天空中交叉運行」《淡水小鎮》不但讓觀眾有感,也提醒每個人更加珍惜生命與身邊的人。 

除此之外,此次於台中中山堂、國家戲劇院的演出現場周邊,也將開辦「淡水」的主題畫展,由曹啟泰多元融合、募集來自兩岸年輕畫家為「淡水」而畫的作品,讓觀眾在看完舞台上演出之《淡水小鎮》後,可以步出劇場外享受另一層視覺藝術。此次與曹啟泰合作愉快,梁志民導演表示,他也非常喜歡這些畫作,特別將其中的十幅投影成舞台背景,真切融入《淡水小鎮》這齣舞台劇作品裡,讓劇中有畫、劇外有畫,藝術與生活更緊密地結合。 

梁志民曾在淡水文化基金會的董事長許慧明先生的帶領下,用許多時間實地走訪淡水,並與當地住民閒聊,在曲折巷弄中尋找老街的蹤影、捕捉1950年代的小鎮風情。也許很多人會問道:「為什麼選擇淡水這個地方?」 
他表示:「原著《小鎮》中的故事地點,是個背靠山、面向海,有一條鐵路經過的小鎮,台灣淡水就是這樣一個小鎮。它背山面海,有一條列路經過,而這條鐵路是早年間台北人心中最浪漫的鐵路線,坐火車去淡水看夕陽,幾乎是每對戀人都會做的事情,淡水是台北人心中充滿溫情的地理名詞。」也因此,從1989年第一版開始,便堅持《淡水小鎮》劇中全部的旋律都來自台灣歌謠,就算是後來版本中有些更動,也保留「六月茉莉」這首歌曲沒動。 

在舞台設計上,從第一版1989年的素描風,到後來1993年李永沱畫家繪製的油畫、1996年的水彩風格,2006年梁志民將法國印象派畫家秀拉點描法作品中的意象和意境作為劇中基調,直至今天,仍部分保留這些風格,為了呈現出非真實世界的美感,是種富於人性意味的「對象化」表達,包含著畫家們對人生和生命意義的理解和感受。 

《淡水小鎮─25周年特別紀念版》繼今年初席捲北京、上海、杭州、廣州,陸劇場迴響盛烈!將於6月13-14日台中中山堂、6月19-22日台北國家戲劇院重磅再現!詳情請上兩廳院售票系統或洽果陀劇場查詢。 

果陀極致經典《淡水小鎮─25周年特別紀念版》 
臺中 中山堂 
2014/06/13(五) 19:30 
2014/06/14(六) 19:30 

台北 國家戲劇院 
2014/06/19(四) 19:30 
2014/06/20(五) 19:30 
2014/06/21(六) 14:30 
2014/06/21(六) 19:30 
2014/06/22(日) 14:30 

【票價】600、900、1200、1500、1800、2200、2500、3000、(3500國家戲劇院)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oK4bYLG1Gfw0oAKQO%2f5fZg

更多《淡水小鎮》請參考: 
果陀劇場FacEBOOK粉絲團:www.facebook.com/godotfans 
果陀劇場官方網站:http://www.godot.org.tw 

詳全文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40529/125617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