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淡水小鎮》大陸巡演 打溫情牌


果陀劇場的《淡水小鎮》繼1月間首度登陸北京國家大劇院後,3月底移師上海人民大舞台,4月5、6日於杭州宋城千古情大劇院公演後,12日將在廣州大劇院登場,由兩岸馳名的名嘴曹啟泰,及演員蔡燦得、李沛旭等共同主演。

堪稱果陀劇場的「長青劇」,先前從未在大陸巡演過《淡水小鎮》,卻被大陸觀眾票選為「最想看的果陀話劇」。 美國作家桑頓.懷爾德的經典劇作《小鎮》,1989年由果陀劇場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梁志民改編為《淡水小鎮》,舞台背景移植為淡水,用2小時刻畫呈現台灣人30年共同成長的經歷。

曹啟泰領銜主演

導演梁志民、首度參與話劇演出的曹啟泰,認為《淡水小鎮》先後於北京、上海、杭州等地演出成功,讓他們對廣州場更加充滿自信。曹啟泰強調,「各花入各眼」,台灣、大陸觀眾由《淡水小鎮》或許各有所得,「但感動是一致的」。曹啟泰指出,他絲毫也不擔心大陸觀眾看不懂,並向大陸觀眾喊話「不用怕」看不懂這齣「溫情牌」話劇。

談起當初允諾接演《淡水小鎮》,曹啟泰表示:「作為一個演員,終其一生可能都沒辦法進北京國家大劇院,更遑論我是第一次演戲。」就衝著生平第一次演戲,就登上國家大劇院舞台,再加上「領銜主演」,3個令人難以拒絕的條件俱備,曹啟泰笑稱「豈容我說不?」

戲劇引發思親之情 劇中曹啟泰飾演的舞台監督一角,可任意穿越時空,旁觀人們由出生至死亡,劇情尾聲時、甚至可讓女主角重返塵世。曹啟泰於杭州場演出結束後有感而發,向工作人員表示「我很想念父親」,當時恰逢清明時節,令人備感其思親之情。

《淡水小鎮》結束大陸巡演場次後,也將返台展開另一波巡演,6月13、14日於台中市中山堂、6月19至22日則於台北國家戲劇院公演。 

詳全文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0000936-26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