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周刊】王曉書、東明相突破障礙 挑戰演出舞台劇《悲憫次神的兒女》




《悲憫次神的兒女》為國際名導楊世彭繼《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再度推出生命奇蹟劇作,邀請聽障名主播王曉書、聽障藝術家東明相首次跨界挑戰舞台劇,男主角則找來金鐘影帝屈中恆擔綱,故事描述優秀的男老師傑姆斯(屈中恆 飾)來到聾人學校,引導聽障學生讀唇語,甚至開口說話,但是有個女孩莎拉(王曉書 飾),卻堅持不願意開口,好勝的傑姆斯被這樣倔強的莎拉所吸引,兩人接受了彼此的全部,也結為夫妻。卻在一次為了替聽障人士「發聲」的事件中,傑姆斯再度要求莎拉開口說話,但一開口卻挖出莎拉靈魂深處那不可告人的祕密。

除了聾人議題,《悲憫次神的兒女》也討論到另一引人深思的問題,就是人與人之間瞭解的困難,王曉書表示:「很多人以為參與我們的世界一定要學習手語,我覺得不一定,雖然我還是盡力的學習唇語,慢慢地找到彼此默契、相愛的方式比較重要,不論有任何的缺點,彼此交換立場,才是愛的真諦。」

王曉書表示:「耳聾並非聽力的反義字,而是一種充滿聲音的寂靜。我的語言跟你們的一樣好,我的交流能力其實跟你們一樣強,也許更強:因為我用一個手勢描述出形象和意念。我不是用耳朵來聽到聲音的,我是用『眼睛』,我必須看著對方的眼睛、神情才能讀進你們的心,透過表情互相溝通,再來手語的動作,我知道你們正詮釋悲傷、生氣或快樂,這樣我也能夠有所回應。」

劇中有三分之一的演出以手語表達,這次演出對屈中恆是很大的挑戰,他表示:「手語學習過程一度十分撞牆,甚至還要搬到舞台上去演舞台劇。曉書給了我很大的信心,她一直鼓勵我是可以辦得到的。我也必將全力以赴!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這麼有意義的舞台劇。」

王曉書透露:「每一次排練結束後,我與屈哥的手與腳都會非常痠痛,因為除了說出來的台詞,其實從頭到尾我們也都比著手語,觀眾看可能覺得手語很輕鬆,私底下是艱苦的過程,讓他每天都貼著痠痛貼布!」《悲憫次神的兒女》10月27日至28日,台中國家歌劇院首演,12月14至16日新北市藝文中心、2019年3月8日至9日高雄至德堂,巡迴演出。購票請洽「果陀劇場」或兩廳院售票系統。

閱讀全文: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1026004062-26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