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世彭




導演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戲劇舞蹈系的正教授,台大外文系學士,夏威夷大學戲劇系藝術碩士,威斯康辛大學戲劇系博士。自1967年起在科大執教、導戲、指導碩士博士論文,曾任該系系主任及劇場主任,並曾兼任美國著名的科州莎翁戲劇節 (Colorado Shakespeare Festival) 藝術及行政總監 (Producing Artistic Director),前後長達十年。1990年自科大提早退休,轉任香港話劇團藝術總監至2001年。

曾執導中外名劇及原創劇約七十齣,其中一半在美國以英語演出。較重要的作品計有:1987年慶祝科州莎翁戲劇節三十週年的《威尼斯商人》,由英國皇家莎翁劇團資深演員Tony Church飾演猶太人夏洛克;1980年的莎劇《愛的徒勞》,由三度競選金像獎的Annett Bening飾演法國公主;1985年的《小狐狸》及1998、2006、2008年的《德齡與慈禧》,均由國際影星盧燕擔綱;2000年的《仲夏夜之夢》,由兩度「梅花獎」得主宋國鋒主演;以及1993年的《他人的錢》,1994年的音樂劇《城寨風情》,1997年的《誰遣香茶挽夢回》,1999年的音樂劇《歷奇》,均由香港影星曾江、馮寶寶、汪明荃、李克勤分別主演。另有1990、1992、1994、1999年在台北國家劇院公演的《不可兒戲》、《推銷員之死》、《戀馬狂》及《誰家老婆上錯床》,亦由影視明星劉德凱、周丹薇、李立群、馬景濤、趙自強、季芹等通力演出。

早年譯導的英文京劇《烏龍院》曾獲1972年美國大專劇賽首獎,在華府甘乃迪演藝中心公演,並由PBS公營電視網全美聯播兩次。編導的中國戲曲型式話劇《閻惜姣》,在香港首演、重演後,曾赴新加坡亞洲表演藝術節巡演。譯導的美國得獎名劇《次神的兒女》,曾為1996年北京的首屆華文戲劇節揭幕。兩年後香港的第二屆華文戲劇節亦由他執導的《德齡與慈禧》揭幕,該劇並獲1998年香港劇協六大獎項,包括“最佳演出”及“最佳導演”獎。1996年春,為上海人民藝術劇院執導《他人的錢財》,首度為大陸劇壇服務。2000年夏,譯導的莎劇《仲夏夜之夢》赴台北國家劇院巡演,為第三屆華文戲劇節重要劇目。2002年春,楊氏譯導的《誰家老婆進錯房》在北京首都劇場公演,為大陸近年最早的商業話劇製作之一。

曾任美國戲劇協會理事三年及亞洲戲劇組主席及副主席各兩年。他是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姚一葦劇場美學講座教授」,香港演藝學院名譽院士,北京中央戲劇學院名譽客座教授,香港政府「銅紫荊星章」 得主,也曾擔任台灣國家劇院音樂廳總顧問有年。楊氏曾出版中英文專書七種,中英文論文散文近百篇,劇本創作及中譯十餘種。

2008-09學年期間,楊教授應國立台灣大學戲劇學系之邀,擔任客座講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