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錢的世界


故事大綱

我現在要說個重要的故事,關於數字的故事。關於忠誠、傳統、友誼,當然還有鈔票—很多很多的鈔票……要是這故事目前還沒影響到你的生活……那麼,就快囉。

本劇主角「賈非格」是華爾街鼎鼎大名的「清盤專家」,精明能幹行為怪異,他的行業是收購一些勢孤力單的公司轉售謀利,而購買這些公司的大企業則把這些「犧牲品」清盤解體,買賣之間的賠錢差額則用來抵銷應繳的政府稅金,取得更大的經濟利益。

賈非格這次收購的對象是一家電線電纜公司,老闆周根生卻是一位苦幹實幹的工業家。由於科技進步,光纖普遍取代了電線電纜,這家公司的業績已經大非昔比了,僅靠一些周邊工業來維持,賈非格的收購行動,當然給他們帶來無比的困擾。

為了抵抗「鯊魚進襲」,周根生請了一位幹練漂亮的女律師,而他也正是周根生多年愛侶兼行政助理碧亞的女兒。全劇的行動主線環繞著這位律師與賈非格交涉的過程,其間也反映了人性的善惡,譬如行政助理甘願放棄百萬美金的退休金,用來買通賈非格放棄收購;再如公司的總裁居然在要緊關頭出賣本身持有的十萬股投票權,令賈非格在股東大會上取得公司的控制權等等……

在交涉過程中,女律師其實已用機智及美色為周根生爭取到很好的條件了,換了任何一位公司老闆,都會把賠錢的部門高價出售,令公司的股票大幅上升;但腦筋保守的周根生卻不願眼見祖上基業毀於一旦,也不願把一千兩百名員工的生活棄於不顧,堅持不售電線電纜部門,終於一敗塗地,在股東大會上失去整家公司。


演員

屈中恆 飾 羅倫斯‧賈非格
郎祖筠 飾 凱蒂‧蘇利文
趙樹海 飾 安德魯‧周根生
劉亮佐 飾 威廉‧柯而斯
呂曼茵 飾 碧亞‧蘇利文


創作及製作群

製作統籌/果陀劇場
導演、劇本翻譯、音樂設計/楊世彭
原著劇本/傑瑞‧史德勒
服裝造型設計/王怡美
舞台設計/劉達倫
燈光設計/簡立人
舞台監督暨舞台技術指導/侯文山
燈光技術指導/方淥芸(國館、新舞臺、台中)、王永盛
舞台製作/希爾特舞台設計製作公司
舞台執行/吳佳雯、李奕均、耿晧庭、高明毅、劉伊婷、鄭資翰
燈光執行/毛鈞、莊岳錩、許登維、郭欣怡、楊鴻偉、蔡沖錳
音響工程/捷韻實業有限公司(陳奕綸、沈益盅、李冠廷)
服裝設計助理/廖家郁、張念文、施元翔
舞台設計助理/李宜蒨
燈光設計助理/李佩璇
梳化造型指導暨彩妝執行/洪心愉(好萊塢的秘密專業彩妝)
造型執行/陳美雪
助理導演/許曼地
排練助理暨道具執行/張惠敏
排演助理暨音效執行/方妙玲
服裝管理/陳逸倫


首演

2013/04/19 臺北國父紀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