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雨生




演員/作曲/音樂總監

政治大學外交系畢業,四度與果陀合作,前三次都是擔任演員,包括93年版《淡水小鎮》飾陳少威,《完全幸福手冊》中飾康有維、《天龍八部之喬峰》飾無名高僧。曾參加 METAL KIDS(金屬小子)合唱團榮獲77年第一屆全國熱門音樂大賽最佳主唱。

民國八十一年底,果陀表演班的報名單裡出現了「張雨生」這個名字;幾個月之後,在果陀第一個在國家戲劇院演出的製作《淡水小鎮》的舞台上,張雨生飾演純真樸實的「陳少威」,開展出他自己生命中另一片雖然短促,卻璀璨奪目的新天地。第一次演出舞台劇的他,在開排之前偷偷在家背劇本,開排當天將三幕劇本全部背完,技驚四座;八十四年飾演《完全幸福手冊》裡古靈精怪的「康有維」,獨特的笑聲和身體節奏緊緊擄獲在場觀眾的目光焦點。而他自己最鍾意的角色,是八十五年演出《天龍八部之喬峰》的「無名高僧」,亦莊亦諧,字字禪機。八十六年,台灣第一齣搖滾歌舞劇《吻我吧娜娜》於國家劇院首演,張雨生擔任全劇作曲及音樂總監,傑出的音樂成就廣受各界肯定,《音樂時代》雜誌稱之為「十年來在國家劇院演出過最精采的音樂(歌)劇」。

劇場裡的雨生,喜好搖滾樂、歷史、哲學、電影,多面而豐富,有時也會「碎嘴」一下,聊聊劇場裡的八卦。在沒參加演出的時候,偶爾會不請自來,坐在一角,全神貫注地看著排戲。他是最好的觀眾,只要有一點點好笑的地方,他就會用盡全身的力氣,「啊哈哈…」地笑得前俯後仰,笑得讓台上的演員相信他們每一個都是超級巨星。笑得讓整個排練場活潑飛舞、生氣盎然。始終讓人覺得他是一個真誠、可愛並且才華洋溢,讓人打心眼兒裡喜歡的劇場人。

張雨生專注而真誠的眼神,讓人覺得他像張白紙,坦然地任你一筆一劃地抹上生命的色彩。永遠不計戲份、不談報酬,只求在劇場中探索、學習、成長。就像「吻我吧娜娜」劇中的一句台詞:「音樂是宇宙和諧的守護神,沒有音樂,人就沒有了靈魂。」張雨生在音樂上的成就,陪伴許多人的成長、溫暖著許多人的心;另一方面,在劇場的領域裡,他也已恣意揮灑了一回──他的人生,雖然短暫,但已然完美。

曾經出版專輯包括 【天天想你】、【想念我】、【帶我去月球】、【大海】、【一天到晚游泳的魚】、【自由歌】、【卡拉 ok.台北. 我】、【還是朋友】、【兩伊戰爭】,以及伊能靜【大雨來了,春花開了】、張惠妹【姊妹】、【Bad Boy】等專輯詞曲及製作。